米饼Fio

新圈名:米饼
关键词:克御,御堂孝典,GGAD,网王,网舞,冢不二,不二周助,APH,红色组,极东组,甲斐田幸,高桥广树,桐泽(桐岛禅x横泽隆史),HP,西弗勒斯·斯内普,艾伦·里克曼
聊天嗑cp沉迷美色用的QQ小号:2531173833
【尤其欢迎小窗找我一起嗑克御/冢不二/极东组/红色组/桐泽/GGAD,或者一起吸幸姐/广树/不二子/御堂桑】

【GGAD/ADGG科普2.0版(原著主线剧情梳理,无差)】GGAD/ADGG:一段情史

《GGAD:一段情史 》/《ADGG:一段情史》

(原著主线剧情梳理,无差)

(修改后的2.0版本)

作者:宇智波佩奇


【前言】


这是一篇GGAD(以及ADGG)的科普文。就是为了让本来看不懂GGAD/ADGG各种相关梗的人能够看得懂才写的。哪怕你在之前对GGAD/ADGG一无所知,只要你愿意读下去,你都可以看懂这篇文章。

(吃GGAD或者ADGG的朋友们,可以把这篇文拿给圈外的朋友看,方便卖安利哦。)


随着最近《神奇动物:格林德沃之罪》的上映,肯定有很多人被弄得一头雾水——大家都在疯狂刷屏的GGAD(也有人刷ADGG)是啥?不去看电影吧,别人都在聊这个。去看电影吧,好看是好看,可是没读过《哈利•波特》原著的人有好多地方都看不懂。影响观影体验啊。


来,让我先做个简单介绍。


GG是盖勒特•格林德沃的缩写。AD是阿不思•邓布利多的缩写。GGAD和ADGG都是他俩组成的CP名。这对CP是官配。(官方并没有指定攻受,因此GGAD和ADGG都算是官配。)最早出自J•K•罗琳写的小说《哈利•波特》(Harry Potter,以下简称HP)系列。


HP系列七部小说讲了哈利•波特在魔法学校霍格沃茨上学并与伏地魔斗争的故事。时间跨度是七年(一本书一年),1991到1998。后来HP被改编成八部好莱坞电影(最后一本书内容太多所以改编了上下两部电影),电影删改了很多很多东西。


这两年上映的电影《神奇动物在哪里》(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,以下简称FB),跟HP的故事在同一个世界观下展开。时间跨度是1926到1945。FB系列计划有五部电影,目前出了两部。电影里讲述的是中年的邓布利多与黑魔王格林德沃展开斗争的故事。(目前这个故事还没有讲完。)可以把FB系列电影看作HP系列的前传。

FB的主角是纽特•斯卡曼德,他在反抗格林德沃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。电影里有一堆神奇的魔法生物。HP作者J•K•罗琳亲自编写剧本,所以电影剧情没有经过删改。《神奇动物:格林德沃之罪》就是FB系列的第二部。


然后继续说我们的GGAD/ADGG。


GG,盖勒特•格林德沃,在伏地魔之前的初代黑魔王,特别牛逼,比伏地魔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。


AD,阿不思•邓布利多,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校长。没错,就是你们印象里的那个白胡子老头儿,挺厉害的,被公认为是当代最伟大的巫师。


一个是正派,一个是黑恶势力,这俩当然是敌人了。然鹅,他们曾经是一起闹革命的伙伴,是最亲密的朋友,也是恋人。


恋人?可他们都是男的啊?这CP是同人吧? 不不不,他们是官配。作者罗琳专门强调的,就是官配。


woc?耽美?相爱相杀?强攻强受?居然还是官配??这么刺激吗!


对,就这么刺激!


请别单纯地以为这是官方服务粉丝的行为。他们之间不仅是“相爱相杀”这种同人文一般的设定。除了爱情,还夹杂了许多许多沉重的东西。


如果你愿意听我讲讲他们的故事,愿意了解那段尘封在岁月里的往事,请你往下读吧。


 【顺便插几句话。我,文章的作者,宇智波佩奇(不要介意这个中二的名字),在此郑重声明:本文忠于《哈利•波特》原著。


这是一篇科普文,而不是同人创作的故事。文中所有的情节都来自原著,除了几个点来自官方的访谈。(文中大部分信息来源于原著第七部《哈利•波特与死亡圣器》。)我仅仅是把这些信息整合了起来,将原著中的一条条线索拼凑成一个完整的故事,像写专栏报道的记者一样。你可以把它当成文字版的纪录片来看。故事是罗琳写的,我只是把这个故事用我的方式讲给别人而已。】

以下正文部分共有七千多字,由引子和七个章节组成。请把它当成短篇小说看吧,耐心点,慢慢读。


【引子:最危险的的黑巫师与最强大的白巫师】

阿不思•邓布利多,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校长,被公认为是当代最伟大的巫师。

在巧克力蛙的画片上印着他几条广为人知的贡献:“一九四五年击败黑巫师格林德沃,发现龙血的十二种用途,与合作伙伴尼可•勒梅在炼金术方面卓有成效。”

盖勒特•格林德沃,古今最危险的黑巫师之一。是在伏地魔之前的第一代黑魔王。

“由于他从未将恐怖活动延伸到英国,他的崛起详情在此地并不广为人知。……在古今最危险的黑巫师名单上,他若是未能名列榜首,只是因为晚一辈的神秘人(伏地魔)后来居上夺取了王冠。”这是伏地魔掌权的时期,英国的报纸上对格林德沃的评价。(个人认为这里有抬高伏地魔的倾向。因为英国不在格林德沃的活动范围,英国人他的恐惧感没有那么强烈。而且当时格林德沃的恐怖活动已经结束了许多年。对人们来说格林德沃已经成为历史,而伏地魔是会伤害到自己和身边人的最可怕的威胁。)从书中和电影中可以清楚地看出,无论是气度,格局,还是扩张势力争取追随者的手段,格林德沃都明显比伏地魔胜出许多。(有人说格林德沃是个政治家,而伏地魔充其量是个恐怖分子。)说格林德沃是“古今最危险的黑巫师之一”也毫不夸张。(我个人认为甚至可以去掉“之一”。 )

1945年,麻瓜界二战结束的同年,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进行了决斗,并击败了格林德沃,摧毁了格林德沃的恐怖统治。此后,格林德沃被关入纽蒙迦德监狱,在狱中度过余生。

而邓布利多后来担任霍格沃茨校长一职,培养了许多巫师人才,为英国魔法界的教育做出巨大贡献,也为国际魔法界的学术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。后来,在二代黑魔王也就是伏地魔崛起的时候,哈利•波特也正是在邓布利多的培养和引导下开展反抗伏地魔的斗争的。

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,这两位传奇人物,最危险的的黑巫师与最强大的白巫师,人人都知道他们是势不两立的敌人。

但人们不知道的是,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曾经关系极为密切。

当他们还是两个意气风发的少年的时候,他们是挚友,是志同道合的革命伙伴,同时也是恋人。


【壹:被困住的天才少年】

阿不思•邓布利多早在学生时代就展现出了他惊人的才华。入学霍格沃茨不到一年,人们就将他看作学校里前所未有的最聪明的学生。他不仅赢得了学校的各种重要奖项,而且很快就与当时最有名的几位魔法大师保持频繁的通信联系,他的论文也刊登在许多著名的学术刊物上。“邓布利多的前途似乎一片辉煌,唯一的问题就是何时出任魔法部长。”

临近十八岁生日时,阿不思•邓布利多带着耀眼的光环从霍格沃茨毕业,计划与朋友埃非亚斯•多吉一起周游世界,拜访和观察国外的巫师,然后再开始各自的事业。两个年轻人住在伦敦的破釜酒吧,准备第二天一早就动身去希腊。

就在这时,一只猫头鹰带来了邓布利多母亲坎德拉的死讯。一夜间,这个少年成了一家之主,成了挣钱养家的顶梁柱,肩负着照顾弟妹的重担。自然,他不可能再与多吉结伴旅行了。参加了坎德拉的葬礼,多吉独自踏上旅程,阿不思•邓布利多则留在戈德里克山谷的小村庄,照顾正在霍格沃茨读书的弟弟阿不福思•邓布利多和半疯的妹妹阿利安娜•邓布利多。


妹妹阿利安娜有时会无法控制自己的魔力,导致可怕的后果。(根据FB电影设定推测,她是个“默然者”。)这是因为她在六岁时遭到了三个麻瓜男孩的袭击,造成了无法医治的永久性精神错乱。(在HP的世界观里,巫师指的是具有魔法能力的人,麻瓜指不具有魔法能力的人。为了不让麻瓜们发现巫师界的存在,巫师们制定了《国际巫师保密法》来约束巫师的行为,防止巫师滥用魔法导致巫师界暴露,其中也禁止伤害麻瓜。)六七岁是巫师们开始显露魔法能力的年纪,这时的孩子们可以使用自己的魔力,但还不能很好地控制。有一天,三个麻瓜男孩看到阿利安娜在变魔法。 “我妹妹没办法告诉他们魔法是怎么变的,于是他们失去了控制,想阻止小怪物再变魔法”(阿不福思说道)……三个男孩虐待阿利安娜,导致她精神错乱,从此变成半疯状态。父亲珀西瓦尔•邓布利多去找那三个男孩算账,狠狠地教训了他们。珀西瓦尔因袭击麻瓜被关入阿兹卡班监狱,惨死在狱中。他始终没有说出袭击麻瓜男孩的原因。因为一旦魔法部知道阿利安娜的状况,会把她当成《国际巫师保密法》的严重威胁,她将终生被囚禁在圣芒戈魔法伤病医院。为了保护阿利安娜,不能让别人知道她的真实情况。

为保证阿利安娜的安全,并将她隐藏起来,邓布利多一家搬到了戈德里克山谷,谎称阿利安娜生病了。母亲坎德拉负责照顾女儿,尽量使她平静、快乐。阿不思•邓布利多忙于自己的事业,对家人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较少。而弟弟阿不福思和阿利安娜要亲密得多:“她有时又古怪又危险,但大多数时候很可爱,怯生生的,对人没有伤害。”妹妹的“脾气”发作时,阿不福思能让她平静下来。在阿利安娜十四岁的时候,有一次,她的魔力又发作了,而阿不福思当时不在现场,她无法控制自己……坎德拉被杀死了。

于是,阿不思•邓布利多只得取消他周游世界的计划,回到戈德里克山谷的小村庄。


“当时,我怨恨这一切……我有天分,我很优秀。我想逃走,我想出类拔萃。我想光彩夺目。……我爱他们,我爱我的父母,我爱我的弟弟妹妹,但我是自私的……母亲去世后,我要负责照顾一个残疾的妹妹和一个任性的弟弟,我满怀怨恨和痛苦,返回村庄。我认为自己被困住了,虚度光阴!”——阿不思•邓布利多

“我给阿不思写信,描绘旅途中的奇特见闻……他的信里面很少提及他的日常生活,我猜想对于他这样一位出色的巫师来说,那肯定乏味得令人沮丧。”——埃非亚斯•多吉


【贰:相遇】

就在邓布利多作为孤儿和一家之主返回戈德里克山谷的那个夏天,盖勒特•格林德沃来到了位于戈德里克山谷的姑婆家。

盖勒特•格林德沃就读于德国魔法学校德姆斯特朗,这所学校当时就以宽容黑魔法而闻名。学生时代的格林德沃,像邓布利多一样展现出了早熟的才华,却并没有把才能引向获奖,而是投入了其他领域。在格林德沃十六岁时,学校再也无法对他的邪恶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,他因袭击同学险出人命而被德姆斯特朗开除。后来的人们对他下一段经历的说法是“到国外游历数月”。很多人不知道的具体情况是,他到了英国的戈德里克山谷,并在那儿结交了一个密友——阿不思•邓布利多。

盖勒特•格林德沃的姑婆就是著名的魔法史专家(哈利所用历史课本《魔法史》的编写者)巴希达•巴沙特。她也居住这个戈德里克山谷的小村庄,是邓布利多一家的朋友。一经巴希达介绍认识,两个少年立即成为了好友。

那时的盖勒特•格林德沃和阿不思•邓布利多,都是意气风发的天才少年。在他们当时的照片中,“两个十来岁的男孩,互相搭着肩膀,放肆地大笑……在邓布利多旁边无声大笑的那个少年给人一种快乐狂放的感觉,金色的鬈发垂到肩头。”

原著中强调,少年时期的盖勒特•格林德沃非常英俊。描写他得到老魔杖时:“窗台上栖着一个金发少年,姿态像一只大鸟。”“他还能看到那个金发少年的脸,快乐狂放,有一种恶作剧成功的得意神态。他像大鸟一般从窗台上飞了出去……”无疑,这个相貌英俊、狂放不羁的金发少年是十分迷人的,他深深地吸引了阿不思•邓布利多。

同时,盖勒特心目中的阿不思也是光彩夺目的。根据罗琳的访谈,我们得知了一段他当时的内心独白(网友翻译):“上帝,我从未想过,这世上还有和我一样闪耀炫目之人,和我一样才华横溢之人,和我一样能力卓绝之人。与他合力,我们将所向披靡!”

两个聪明、狂妄的少年,同样才华横溢,同样志向远大,同样光彩夺目。这两人简直是相见恨晚。他们都被对方的思想深深吸引,也都被对方本人深深吸引。官方说道,“他们年轻时曾有过热烈的情感关系。他们爱上了彼此的想法和思想,也爱上了彼此。”


据巴希达所说,尽管盖勒特和阿不思同在戈德里克山谷,他们也还会在深夜时分用猫头鹰通信。“是啊,即使在聊了一天之后——两个才华横溢的少年,他们就像火和锅一样投缘。我有时听到猫头鹰在敲盖勒特的卧室窗户,送来阿不思的信!有时他突然有了灵感,就马上要让盖勒特知道!”


【叁:宏伟的计划】

巴希达保留着一封阿不思寄给盖勒特的信,正是某天的深夜里猫头鹰敲窗送来的。(对收信人的称呼是“盖勒特”,落款则是“阿不思”,可见二人的亲密关系。)信中提到,“巫师统治是为了麻瓜的利益……我们被赋予能力,这能力赋予我们统治的权利,但它同时包含了对统治者的责任……我们争取统治是为了更伟大的利益……”从中可以看出,他们幻想推翻《保密法》,建立巫师对麻瓜的统治。

“你无法想象他的思想是怎样吸引了我,激励了我。麻瓜被迫臣服,我们巫师扬眉吐气。格林德沃和我就是这场革命中光荣的年轻领袖。……我有过一点顾虑,但我用空洞的话语安慰我的良知。一切都是为了更伟大的利益,所造成的任何伤害都能给巫师界带来一百倍的好处。我内心深处是否知道盖勒特•格林德沃是怎样一个人呢?我想我是知道的,但我睁只眼闭只眼。只要我们的计划能够实现,我所有的梦想都会成真。”阿不思•邓布利多说道。

而他们计划的核心就是死亡圣器——传说中的三件圣物。

第一件是老魔杖,一根威力无比的魔杖,由接骨木制成。“永不会输的魔杖,能使我们获取权力的武器。!”(传言拥有老魔杖就永不会输,其实并非如此。老魔杖会自己选择强大的主人,如果它的主人在战斗中失败,它会选择打败原主的人作为新的主人。)

第二件是复活石,能使死人复生。“对格林德沃来说复活石意味着阴尸的大军,但我假装并不知道!对我来说,它意味着我父母的起死回生,减轻我肩负的所有责任。”

第三件是隐形衣,一件能使人隐形的斗篷。所有其他的能使人隐形的衣物都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慢慢失效,但只有这件隐形斗篷永远不会失效。盖勒特•格林德沃正是为了寻找这件隐形衣而来到戈德里克山谷的——伊格诺图斯•佩利弗尔,传说中隐形衣的拥有者,居住在这个戈德里克山谷的小村庄,并且埋葬在这里。

据说,同时拥有三件圣器的人便是死亡的真正征服者。他们计划寻找死亡圣器。


“不可战胜的死亡征服者,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!两个月如痴如醉,满脑子残酷的梦想,忽视了家里仅剩的两个需要我照顾的人。”——阿不思•邓布利多


【肆:悲剧的发生】

“终于,我哥哥有了个谈话的对手,有了个跟他一样聪明,有才华的人。照顾阿利安娜就成了第二位。他们整天都在酝酿建立新巫师秩序的计划,寻找圣器,做他们所有非常感兴趣的事情。为了宏伟的计划,为了整个巫师界的利益,一个小姑娘受到忽视又有什么关系?阿不思在为了更伟大的利益工作呢!”——阿不福思•邓布利多


阿不福思对哥哥非常不满。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几个星期后,阿不福思的暑假快要结束,他即将回到霍格沃茨继续上学。(霍格沃茨是寄宿制学校,这样一来阿不福思就无法照顾妹妹了。)

“我受够了,真是受够了。于是我告诉他们,告诉他们两个……我告诉他,你最好趁早放弃。你不能转移阿利安娜,她的状态不行。你不能带她一起走,去你打算去的地方,发表你那些聪明的讲话,给自己煽动一批追随者。”——阿不福思•邓布利多

弟弟的一番话,将沉浸在伟大计划中的阿不思拉回了现实。

“我不愿意听他冲我叫嚷的那些实话。我不想听说我被一个虚弱的、很不稳定的妹妹拖累着,不能前去寻找圣器。”——阿不思•邓布利多

与此同时,盖勒特也非常不满。据阿不福思说,“格林德沃听了很不高兴,他生气了,说我是个愚蠢的小男孩,想当他和我那出色的哥哥的绊脚石……还说难道我不明白?一旦他们改变了世界,让巫师们不再躲躲藏藏,让麻瓜们安分守己,我那可怜的妹妹就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。”

“我们争论起来……我抽出我的魔杖,他也抽出了他的。我中了钻心咒,是我哥哥最好的朋友下的手。阿不思试图阻止他。于是我们三个展开了决斗。一道道闪光和一声声巨响刺激了我妹妹,她无法承受——我猜他是想来帮忙,但她不清楚自己在做什么,我不知道究竟是我们中间谁干的,谁都有可能——她死了。”阿不福思哽咽着说道。

另一边,阿不思•邓布利多是这样叙述的:“争吵上升为决斗。格林德沃失去了控制。他性格里的那种东西——我其实一直有所感觉,却总是假装没发现的那种东西,此刻突然可怕地爆发出来。阿利安娜……在我母亲那么精心呵护和照料之后……倒在地上死了。”

“那天盖勒特失魂落魄地回到我家,跟我说他明天就想回家。盖勒特的心情糟透了。”巴希达说道。阿利安娜死后不到一天,盖勒特•格林德沃就离开了英国。此后他再也没有与阿不思•邓布利多见面,直到1945年两人的决斗。


“格林德沃逃跑了,这是除了我之外谁都能料到的。他消失了,带着他争权夺利的计划,他虐待麻瓜的阴谋,还有他寻找死亡圣器的梦想,而我曾经在这些梦想上鼓励和帮助过他。他逃走了,我留下来埋葬我的妹妹,学着在负罪感和极度悲伤中打发日子,那是我耻辱的代价。”——阿不思•邓布利多

“阿利安娜死后,阿不思像发了狂。对兄弟俩来说很悲惨,失去了所有的亲人,只剩下他们两个。”——巴希达•巴沙特

“我回国后,看到的是一个年轻人经历了与他的年龄不相称的老人的痛苦。阿不思比以前更加沉默寡言,心情也沉重许多……从那以后,阿不思很少谈及他们的父母和阿利安娜,他的朋友们也避免谈论他们。”——埃非亚斯•多吉


【伍:分道扬镳】

许多年过去了。最早由阿不思•邓布利多提出的“为了更伟大的利益”,成为了盖勒特•格林德沃的口号。这句话成了他杀害麻瓜、开展恐怖活动的借口,成了他为后来所有暴行辩护的理由。格林德沃在世界各地扩张势力,争取追随者。期间,他得到了一根威力无比的接骨木魔杖,正是传说中的老魔杖。而那个表示死亡圣器的符号被视为格林德沃的代表符号:一条竖线代表老魔杖,一个圆圈代表复活石,一个三角形代表隐形衣,这些合起来组成了死亡圣器符号,仿佛一只三角形的魔眼。

同时,阿不思•邓布利多待在霍格沃茨当教师,致力于教书育人,培养年轻的巫师。魔法部部长的职位多次摆在邓布利多的面前,他都拒绝了。“我已经知道不能把权利交给我。……我年轻气盛时候的表现就证明了权力是我的弱点、我的诱惑。”


“在我忙于培养年轻巫师的时候,格林德沃召集了一支军队。人们说他怕我,也许是吧,但我认为我更怕他。不是怕死——不是怕他用魔法对我的加害。我知道我们势均力敌,或许我还略胜一筹——我害怕的是真相。我一直不知道在那场可怕的混战中,究竟是谁发了那个杀死我妹妹的咒语。……我从心底里最害怕的是得知我造成了她的死亡:不仅是由于我的狂傲和愚蠢,而且还是我朝她发出了那致命的一击。”——阿不思•邓布利多


邓布利多推迟了大约五年才动身去挑战格林德沃,世上因此多了五年的动荡、伤亡和失踪事件。

“我想他是知道的,我想他知道我害怕什么。我拖延着不见他,直到最后,我再不露面就太可耻了。人们在惨死,他似乎不可阻挡,我必须尽我的力量。”——阿不思•邓布利多


1945年,阿不思•邓布利多终于决定挑战盖勒特•格林德沃,挑战昔日的密友、恋人,那个他曾经相见恨晚的人。


“人们说,没有一场巫师决斗能比得上1945年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之间的较量。那些目睹过这两位非凡巫师展开决战的人们,描绘了他们当时所感受到的恐惧和敬畏。邓布利多的胜利,及其对巫师界产生的影响,被看作是魔法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,堪与《国际巫师保密法》的出台和神秘人(伏地魔)的垮台相提并论。”——埃非亚斯•多吉


被邓布利多击败后,格林德沃被关入纽蒙迦德监狱——那曾经是他自己制造的,用来关押自己的反对者的监狱。格林德沃在监狱里度过余生,再也没有复出。据说,晚年的格林德沃在狱中流露出了忏悔。


【陆:圣人的脆弱】

后来的邓布利多继续踏上自己光明的前途。他出任霍格沃茨的校长,也成为了威森加摩首席巫师,一级梅林勋章获得者,国际巫师联合会主席。还有其他无数辉煌的成就。

“阿不思•邓布利多从不恃才傲物、追求虚荣。他总能发现别人身上值得珍视的东西,不管那个人表面看上去多么落魄和不起眼。我相信,是他早年痛失亲人的经历,赋予了他博大的仁慈和悲悯之心。……毫无疑问,他是霍格沃茨历届校长中最有感召力、最受人爱戴的一位,无论活着时还是死去时,总是为更崇高的利益而工作,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。”——埃非亚斯•多吉

在哈利和其他同学眼中,在整个巫师界眼中,邓布利多是美德和智慧的化身,是德高望重的圣人。邓布利多一直在支持保护麻瓜和麻瓜出身者的权益,致力于为友好、和平作出贡献。他毕生都在与黑魔法做斗争。他不仅阻止了格林德沃的暴行,而且从一开始就在对抗伏地魔,邓布利多是伏地魔唯一害怕的人。从学生时代开始,汤姆•里德尔(少年伏地魔)就害怕这位似乎能看穿自己的老师。


但圣人也有自己的脆弱。家人,成为了邓布利多心中永远的痛。他一生都没有从对家人的悔恨和遗憾中解脱出来。

厄里斯魔镜(THE MIRROR OF ERISED),顶部刻有“厄里斯•斯特拉•厄赫鲁•阿伊特乌比•卡弗鲁•阿伊特昂•沃赫斯(Erised stra ehru oyt ube cafru oyt on wohsi)”的符箓,倒过来看就是“我显示的不是你的面孔,而是你内心的渴望。(I show not your face but your hearts desire.)”正如这行字所说,厄里斯魔镜能够使人看到自己内心深处最迫切,最强烈的渴望。

哈利入学霍格沃茨的第一年,发现了这面神奇的镜子。这个一岁时就因父母被伏地魔杀害而成为孤儿的孩子,在镜中看到自己与父母和在一起,幸福地笑着。哈利迷上了厄里斯魔镜,总想到这面镜子前,“和家人待在一起”。后来,邓布利多将厄里斯魔镜移到了别的地方,并告诫哈利“不要沉湎于幻梦而忘记生活”。因为邓布利多充分理解魔镜对哈利的吸引力。

“邓布利多教授,你照镜子的时候,看见了什么?”这是哈利向邓布利多问的唯一的私人问题。

“我?我看见自己拿着一双厚厚的羊毛袜。”

邓布利多并没有如实回答。

在英国,羊毛袜有代表亲情的意味。他看到了他的家人都还活着。父亲珀西瓦尔,母亲坎德拉,妹妹阿利安娜都回到了他的身边,弟弟阿不福思也与他和好了。


在为对抗伏地魔而斗争的过程中,邓布利多发现了冈特家族的戒指,戒指上镶嵌的正是复活石。一瞬间,他忘记了戒指上一定带有魔咒,直接拿起戒指戴在了自己的手上。

“那一瞬间,我以为自己就要见到阿利安娜、我的母亲、我的父亲,告诉他们我心里有多么多么悔恨……”——阿不思•邓布利多

事实上,复活石并不能真正让死者复活,最多只能召唤出近似幽灵的乳白色实体。邓布利多中了戒指上的毒咒。西弗勒斯•斯内普将毒咒控制在邓布利多的一只左手中,使得咒语暂时不会扩散。但这种魔咒过于强大,无法永远遏制。“他只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了,这对他来说似乎无足轻重。”重要的是邓布利多做了详尽周密的筹划,为了让反抗伏地魔的斗争在自己死后也能够继续。他秘密地拜托斯内普在合适的时机杀死自己。(这样做一方面会加深伏地魔对斯内普的信任,好让斯内普继续卧底,保护霍格沃茨的学生。另一方面是为了自己有尊严地迅速结束生命,免于落入敌人手中,受到折磨侮辱而死得很狼狈。)


1997年的一个夜晚,为了得到伏地魔的一个魂器,邓布利多饮下了一种毒药,变得精神错乱。他开始喊叫,向一个不在场的人呜咽着发出恳求:“别伤害他们,求求你……冲我来吧。”

哈利•波特在邓布利多身边目睹了这一切。当时的哈利对邓布利多的过去一无所知,因此并没有理解邓布利多的意思。后来,当哈利与阿不福思•邓布利多谈话,得知了这段往事的时候,他推测道:

“他以为自己回到了从前,跟你和格林德沃在一起。……他以为自己正眼看着格林德沃伤害你和阿利安娜……这对他来说太痛苦了。如果你当时看见他,就不会说他已经解脱。”


就在那个夜晚,在哈利和邓布利多回到霍格沃茨之后,根据预先的秘密安排,邓布利多被斯内普发射的阿瓦达索命咒击中,从霍格沃茨的天文塔楼坠下。

当代最伟大的巫师阿不思•邓布利多死去了。


【柒:黑魔王之死】

1998年,为了寻找老魔杖,伏地魔去往纽蒙迦德,找到关押在那里的盖勒特•格林德沃,向他询问老魔杖的下落。

当时,老魔杖在霍格沃茨校园中,阿不思•邓布利多的白色大理石坟墓里——它曾经在魔杖制作人格里戈维奇的手中,后来被格林德沃偷走。格林德沃利用老魔杖的强大法力来扩张自己的势力。1945年的决斗中,邓布利多击败格林德沃的同时也成为了老魔杖的主人。此后,老魔杖一直为邓布利多所持有。邓布利多死后,这根魔杖随着他一同下葬,埋在他的坟墓中。

“你来了。我想你会来的……总有一天。但是你此行毫无意义。我从没拥有过它。”

这时,距离格林德沃决斗失败被关入纽蒙迦德,已经有五十多年,而伏地魔正处于强盛时期。格林德沃已经是风烛残年的老人,而且身边没有用作武器的魔杖。面对伏地魔的威胁,如果他不说出老魔杖的下落,只有死路一条。但格林德沃谎称从未得到老魔杖。他拒绝说出老魔杖的下落。

这时的盖勒特•格林德沃,苍老,瘦削,却在轻蔑地笑着:

“杀了我吧,伏地魔,我很高兴去死!但是我的死不会带来你所寻找的东西……有很多东西你不明白……”

“杀了我吧!”老人要求道。“你不会赢的,你不可能赢的!那根魔杖绝不会,永远不会是你的——”

在纽蒙迦德最高的塔楼顶层,一道绿光充满了牢房,那是盛怒下的伏地魔发射的阿瓦达索命咒。

曾经叱咤风云的第一代黑魔王盖勒特•格林德沃死去了。


后来,在哈利•波特为反抗伏地魔而斗争的过程中,他见到了已逝的阿不思•邓布利多的灵魂。

在与邓布利多的对话中,哈利说道:“格林德沃试图阻止伏地魔追寻那根魔杖。他撒谎了,谎称从没得到过它。”

邓布利多垂下眼睛,望着膝头:“……听说他晚年独自被关在纽蒙迦德牢房时流露出了悔恨。我希望这是真的。我希望他能感受到他的所作所为是多么恐怖和可耻。也许,他对伏地魔撒谎就是想弥补……想阻止伏地魔拿到圣器……”

“……或者不让伏地魔闯进你的坟墓?”哈利插言道。


照片上,两个意气风发的少年还在笑着。

而那些过去的峥嵘岁月里,曾经的野心与宏伟计划,曾经的激情与热血,还有曾经的心动,都随着他们相遇的那个闪耀着光芒的夏日一起,尘封在了悠悠岁月中。


【一些补充】

①伏地魔不明白的东西:


HP原著第一部中,邓布利多就对哈利说过“如果有什么东西伏地魔不明白,那就是爱”。这里的爱指的是母爱。哈利的妈妈为了保护哈利而死去,因此伏地魔无法伤害到哈利,连阿瓦达索命咒也反弹回自己的身上,导致灵魂离开了身体。要不是有魂器(伏地魔之前把灵魂分成碎片保存在魂器中,魂器没有被摧毁他就不会死),伏地魔直接就挂了。之后的几部书里也一直在强调伏地魔不明白爱,而无论爱情、亲情、友情还是其他的大爱,爱都是最强大的魔法。(这可不是一句仅仅停留在精神层面的话,在HP的一些重要情节里,爱有时甚至可以改变某些魔法原理。)

伏地魔对“爱”的态度是轻蔑的、不屑一顾的。这也是他后来失败的根本原因。他不明白爱的力量,于是(手下叛变,自己弄错了魔法原理,或者发生别的事情,)导致他屡屡受挫,最终被哈利打败。


当伏地魔找到关押在狱中的格林德沃时,已经风烛残年的格林德沃,面对鼎盛时期的伏地魔也丝毫没有畏惧,甚至对他非常轻蔑。

格林德沃对伏地魔说——“有些东西你永远不会明白……”

我们知道,伏地魔不明白的东西是爱。

我想,格林德沃指的就是爱。

是为了保护天下之人而反抗伏地魔的大爱。同时也包括了他对邓布利多的爱。

就像他拒绝说出老魔杖的下落,是为了阻止伏地魔拿到圣器。也是为了不让伏地魔闯入邓布利多的坟墓。


②邓布利多在厄里斯魔镜里看到的东西:


罗琳在访谈中说过,邓布利多在厄里斯魔镜里看到了家人——活着的父母和妹妹,与他和好了的弟弟。他看到了他渴望的亲情。

人是会变的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人们所追求的所渴望的也同样会变化。所以,面对厄里斯魔镜,一个人在不同时期可能看到不同的景象。

在新上映的电影《神奇动物:格林德沃之罪》里,中年邓布利多在镜子里看见的是格林德沃。

他内心深处最强烈的渴望。


厄里斯魔镜中,还是少年的阿不思与盖勒特,十指相扣。

不是简单的牵手。他们定下了血盟,发誓永不伤害彼此。(不仅是停留在精神层面的誓言——血盟是有魔法效力的。)


③格林德沃的口号与标志:

“为了更伟大的利益”是格林德沃扩张势力时的口号。死亡圣器符号被视为他的标志。

仔细回忆一下——

“为了更伟大的利益”这句话,最早出现在阿不思深夜寄给盖勒特的信中。(按照书中的时间线,这句话最早出现在这里。书中没有明确指出这句话是谁最早提出。有可能在他们之前对革命主张的讨论中出现过。更有可能的是他们之前讨论了相关话题,而在那天深夜阿不思总结出了这句话,并且立即写信寄给了盖勒特。)同一封信中,落款“阿不思(Albus)”的字母“A”画成了死亡圣器符号。

——我说过的话,后来成了你的口号。

我用来代表自己名字首字母的符号,后来成了你的标志。

我打败了你,这件事被当做我的辉煌成就,为世人赞颂称道。


哭了。


【GGAD/ADGG的发展历程】

在以前,GGAD/ADGG还只是原著中细思极虐的梗。尽管是官配却很少有人知道,是类似彩蛋的存在。


可能有很多读过原著甚至是真爱粉的朋友并不知道这对官配。这也很正常。虽然这篇文中我梳理出来的所有情节其实都来自原著(而且大部分出自第七本书),但原著中并未指明两人的关系。在结构庞杂的原著小说中,这一条线路不是很明显,所占的篇幅很小很小。作为读者,注意力早都被霍格沃茨保卫战这种非常震撼人心的情节给吸引了,没有过多关注这对CP也是很正常的。既然连他们的感情线都没怎么关注,自然无从去分析讨论他们之间的关系了。

官方很早就说过,他们之间是有爱情的。(看网上的消息,应该是十多年前罗琳就亲自盖章官配了。当时有粉丝很高兴很激动,同时官方收到的反对声音也很大,“邓布利多是gay”这样的消息让很多人一时难以接受。)

在《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》电影里,没有拍出他们两个人的往事。我们只看到了一张两人年轻时的合照,还有少年格林德沃偷走老魔杖的一个镜头——只是这几个短短的镜头,他们的盛世美颜就足够让人沦陷了(感谢两位演员小哥哥的完美还原)。

但是,电影改编了一个重要剧情:电影里的老年格林德沃,面对伏地魔的威胁,很快就说出了老魔杖的下落。而不是原著中曾经叱咤风云的黑魔王带着轻蔑与骄傲从容赴死。(在原著中老魔杖是个重要道具,格林德沃没有告诉伏地魔它的下落,但后来伏地魔还是劈开邓布利多的墓找到了老魔杖。电影里改编成格林德沃将老魔杖的下落告诉了伏地魔,于是伏地魔劈开邓布利多的墓找到了它。可能是为了情节紧凑?)这一点引起了一些粉丝的不满。


原著没挑明,访谈盖章官配,电影又瞎改编。

以前,在这样的状况下,GGAD/ADGG受到的关注并不多。一般都是少数原著粉才会关注。可以算是很冷的CP了,尽管是官配。


最近,随着FB系列电影第二部《神奇动物:格林德沃之罪》的上映,这对CP顿时火了。圈里圈外都在热议。

他们的感情线,又增添了新的情节:中年邓布利多在厄里斯魔镜中看到了格林德沃。两人曾经定下过血盟,所以邓布利多说自己不能对抗格林德沃。

以及,这次网友们关注最多的应该是格林德沃与伏地魔的对比了(这里我就不细说了,在网上随便搜都能找到,伏地魔大型脱粉现场2333333),盖勒特·格林德沃扩张势力的手段真的太高明,再加上德普的颜和气质,我也被他给吸引住了。他,实在是,光彩夺目。

再想象一下少年阿不思与盖勒特相遇时的景象——同样光彩夺目的两个人,都被对方深深地吸引。


这对以前的冷CP,现在看来是真的火了。


目前,FB系列只出了两部电影。据罗琳所说,FB系列电影共有五部,每两年出品一部。也就是说接下来还有三部电影。

第一部电影的时间线是1926年。到第五部电影上映的时候,它将以1945年两人的决斗告终。

FB系列电影讲述的正是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进行斗争的这一段过程。

让我们一起期待两年之后、四年之后、还有六年之后的GGAD/ADGG剧情补充吧。


【关于我自己,想说的话】

首先声明一下CP取向。

我吃的是AD与GG这两个人的组合,无论他们之间是何种感情,友情爱情还是其他的都无所谓,只要是原著向我就吃。把这对当CP吃的时候,我也没有过多关注攻受的问题,因为我的关注点在他们之间的感情上。对我来说GGAD和ADGG是有区别的,但这两种我都吃。

然后说说我的经历吧。

作为一名HP原著粉,我读过七部原著,看过八部电影,并且在网上也会看很多相关的梗和消息。在我读原著的时候,并没有过多地注意到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这两个人之间的特殊关系。我知道邓校的痛苦往事,我也知道这两个人曾经是密友和革命伙伴。但是由于原著中打动人的点太多了,(比如霍格沃茨保卫战的壮烈场面非常震撼),我的注意力并没有被他们吸引。


我一般吃原著向CP,不会自己主动开脑洞YY,但是会看看别人的脑洞,也会玩一些同人梗。(比如我吃哈金罗赫,但是德哈的同人段子我也很喜欢。)后来我在网上知道,官方早就说过他们之间有爱情。然后我注意到了几个点:电影截图里(就是两人那张著名的合照)意气风发的少年,1945年昔日密友的决战,还有纽蒙迦德的黑暗牢房。可以说是细思极虐了。而且演员的颜值也让我沦陷。(电影《理发师陶德》中,那个年轻阳光的金发水手,跟HP电影里的少年盖勒特·格林德沃是同一个人饰演。杰米的盛世美颜真是太吸引人了。)


三年前,FB系列电影还没上映的时候,我已经在GGAD/ADGG坑里了,只是入得不深。


两年前,《神奇动物在哪里》上映,知道这对CP的人多了一些,但似乎没什么大的改观。


前段时间,《神奇动物:格林德沃之罪》预告片中,厄里斯魔镜里的两个少年一出现,我暴风雨式哭泣。简直要跪下叫官方爸爸。然后一直等着电影上映。


然后在电影院里看到十指相扣看到血盟,我直接原地起飞原地爆炸。


除了期盼已久的GGAD以及ADGG),我没有预料到的是,我从电影里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初代黑魔王盖勒特·格林德沃的魅力。气质,头脑,颜值,都没得说,我差不多要被圈粉了。(感谢德普在荧幕上对他的诠释。)


看完电影的那天晚上,激动之余,我又翻了翻原著第七部,发现句句戳心——


“两个才华横溢的少年,他们就像火和锅一样投缘。我有时听到猫头鹰在敲盖勒特的卧室窗户,送来阿不思的信!有时他突然有了灵感,就马上要让盖勒特知道!””


“两个聪明,狂妄的少年,怀着同样的痴迷……”


“我内心深处是否知道格林德沃是怎样一个人呢?我想我是知道的,但我睁只眼闭只眼……”


“死亡的征服者,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!两个月如痴如醉,满脑子残酷的梦想……”


“杀了我吧,伏地魔,我很高兴去死!但是我的死不会带来你所寻找的东西……有些东西你永远也不会明白……”


“……或者是为了不让伏地魔闯入你的坟墓?”


然后我疯狂哭泣疯狂吃糖吃刀疯狂嗑cp。一边抱着原著爆哭一边刷各种梗。从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_(:_」∠)_看完电影不到一周,我感觉自己可能出不了坑了。

在我疯狂给别人安利GGAD/ADGG的时候,发现经常半天讲不清楚他们的故事,同时GGAD/ADGG的热度直往上窜,我看到网上很多人似懂非懂的样子。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这段往事,我打算顺手写个科普,整理一下原著的剧情……结果不小心写了七千多字,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。

我以前入坑并不算深,也没有特别仔细地研究这两个人本身和他们之间的关系,仅仅是看过网上的一些分析。所以在很多方面我的理解也会有所欠缺。写这篇文章我真的是尽力了。

欢迎补充欢迎讨论。

想标题的时候想起了《霍格沃茨:一段校史》,觉得这么起名很有意思,而且刚好我认为自己写的是类似魔法史或者说人物传记这种的东西,所以就起名叫《GGAD:一段情史》/《ADGG:一段情史》。因为是无差,请亲们根据个人的喜好自行选一个标题看吧。


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更多的人了解GGAD/ADGG。

希望这篇文章能成为圈友们向圈外人安利GGAD/ADGG的有力工具。

谨以此文,献上我对他们真挚的爱。


评论(67)

热度(1333)

  1. 共1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